逻辑|你还在没头绪的写作吗?

 

逻辑|你还在没头绪的写作吗?

一篇完整的文章至少包含这七个要素:

格式:网文也称排版,这是一篇文章的颜值!

标题:就像你我的名字,黎甜(犁田)这个名字就是好记,哈哈哈~

主题:作者写该文的观点

结构:文章的内部组织构,全文的主干

语言:字、词、句,这就是遣词造句的艺术

表达:语言的表达方式,主要有叙述(顺叙、倒叙、插叙),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

素材:故事、数据、图片等等

在这一些关键要素中,你觉得哪一个要素最重要呢?

如果说一篇文章是一棵树,那么排版、标题也好,语言、表达也罢,这些都是能让这棵树枝繁叶茂的要素,能够让你在芸芸树林里一眼看到这棵树。

可是,如果一棵树它没有主干,立都立不起来,你还能看到这棵树吗?这时候就算繁荣茂盛,也只能定义为杂草丛生。

所以我认为,结构是文章最重要的要素,没有之一。

我甚至认为,结构是所有事物最重要的要素,没有之一。

那是产品的构造、做事的框架、思考的逻辑。

常见的结构一般分为这样五种:

第一、并列结构

从一个主题中,挑选几个方面(建议三个),一字排开论述。

比如,培根的《论读书》,他从三个方面谈到了:读书的目的、读书的方法、读书的好处。

目的、方法、好处就是读书这个主题的三个方面。

我在《你和大神之间,差的只是思维方式》这篇文章用的就是并列结构。

思维方式这个主题有很多的方面可以论述,我挑了三个:双面思维、逆向思维、三角思维。

当对一个主题想要表达的观点较多可以考虑用并列结构。

并列结构用在职场中,也是相当好用的。

假如领导突然点名让你发言,其实你可以很淡定的用并列式:

第一、优点/好处;第二、缺点/不足;第三、建议/鼓励;

年度总结也是如此:成绩、不足(包含改进措施)、下一年工作计划~

这就是典型性的并列式。

 

第二、递进结构

按照时间、步骤、程度顺序,进行一一阐述。

时间顺序:早上、中午、晚上;

步骤顺序:第一步打开冰箱;第二步把大象塞进去;第三步关上冰箱

程度顺序:最重要、次重要、第三重要...

这都是递进结构。

我在《如何完美回答别人的质疑》这篇文章用的就是递进结构。

完美回答质疑三步曲:先理解认同——再合理解释——最后提出建议

当描写的主题有“顺序”时,递进结构是不错的选择。

递进的逻辑结构广泛运用于工作生活当中。

比如,描述一个事件的发展、向其他人解释操作步骤、传达重要思想等。

假设年终会上,你获得优秀员工,要做分享~

你可以这样设置分享的结构:

过去我是这样做的...但是我发现这样不对...现在我改变了做事的方式,变成了...未来,我将更好的...

 

第三、演绎结构

先给出大前提(大背景),再给出小前提(小背景),自然而然得出最后的结论。

我在《可不可以不要做文员》一文用的就是演绎结构。

大前提:公司同时招低薪文员和高薪商务,美女们都只愿意从事文员。

小前提:自己曾经做文员,狼狈离职。

结论:不要做文员。

假设要写一篇文章叫《我的第一桶金》,你可以构建下演绎结构的框架~

参考框架:

大前提:我为什么需要钱?我有哪些能力赚钱?

小前提:结合目前的市场,我能做什么来赚钱?

结论:于是,我这样子做了......最后我得到了第一桶金。

演绎结构适合讲故事。故事里起承转合的起承转都属于大小前提,合就是结论。

演绎结构用得好的朋友,讲故事的能力不差,日常工作生活中描述一件事肯定是引人入胜,让吃瓜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第四、总分总结构

先提出论点,再一一解释论据,最后进行总结。

鸡汤文常见的结构就是:

论点: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

论据1:老板时间重要,员工要帮老板省时间

论据2:职场被骂是很正常,上司要的是效率

论据3:职场新人,最重要的事就是学东西

总结:把所有的委屈咽回去,变成斗志,要哭回家哭

从结构上看,干货文比鸡汤文就是论据里多了解决方案或者解决步骤。

我在《想要逆袭?先学会理性决策!》一文,用的就是干货版总分总结构。

论点:学会理性决策

论据1:什么都想要,最后什么都不好!

解决步骤:1、描述决策标准;2、对比参考选项;3、从最重要的因素开始选择

论据2:我就是对的!

解决步骤:1、收集资料,不下决策;2、针对观点,寻找背道而驰的信息;3.咨询旁观者,我的决策优缺点在哪?

论据3:性格倾向

解决方案:拖延症公开求监督、非小事不冲动做决策、情绪时求发泄且推迟决策

总结:决策时,回归理性

总分总可以说得上是最常见的一种逻辑方式,能够帮助很多意识流的作者,形成一个强有效的逻辑。

在工作汇报中,总分总的逻辑结构光彩照人。

对比以下工作汇报:

老板,我收到总部下发的下周入职名单,名单里并没有销售条线的员工,现在全国的人事都炸开锅了,都在群里讨论,原本以为下周全国入职上千人,结果只有48人。现在销售部总部的领导回复说,他们去和人力资源部协商,看能不能争取下周入职,所以下周入职人数待定。

老板,下周入职人数待定,因为总部下发的入职名单里没有销售条线的员工,原本以为下周全国入职上千人,结果只有48人。销售部总部的领导回复说,他们去和人力资源部协商,看能不能争取下周入职。

是不是后者总分总的表述更条理清晰?

总分总的逻辑结构最受欢迎的地方在于符合大脑思考的逻辑,因为大脑是逐句理解话语,默认前后句是有逻辑关系的。

比如我说:我上了很久的课,下一句我会说什么呢?

我好累、我想休息、我不想说话了等等。

如果我说:我上了很久的课,我们出去跳绳吧。

你有没有觉得我经神有问题。

这两句“我上了很久的课”、“我们出去跳绳吧”,单独成句都是没问题的,只因为我放在了前后,你就认为我是疯一样的女子,你看大脑的逻辑思考多可怕~~

由于大脑这种理解的特性,所以提前告知对方我的论点是什么,既可以让大脑免于逐句推导逻辑关系,没有那么累,也不会造成因为理解不一致而造成的信息误差。

 

第五、分总结构

很多人会说,分总结构应该包含于总分总结构之间,为什么我把它分离出来?

因为我个人觉得在这网文盛行的时代,分总已经从总分总里脱离出来,成为一条独特的路。

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分总结构。

鸡汤文:

故事一:张三努力读书终成才

故事二:李四卧薪尝胆终逆袭

故事三:王五身残志坚抱美归

结论我们要积极向上,笑对人生

你承认吧,看到这,你肯定笑了。

干货文:(以我《职场中,怎样用铃铛改变现状?》一文为例)

论据一:巴普洛夫的条件反射试验

论据二:怎样用条件反射改变职场合作关系

论据三:怎样用条件反射改变上司

结论:现状自己造成,用铃铛可以改变现状

解决方式:1、不顺时检查反应机制;2、翻转反应机制;3、不透漏负面情绪,并且坚持新铃铛

从个人经验而言,分总结构特别容易成文,书写相对轻松。但是由于没有结论先行,所以属于“分”的论据(故事)之间一定要存在某种逻辑关系。

所以分总结构根据具体成文的逻辑,有的严谨性强的文章同时也包含了并列或者递进或者演绎结构。

(三个论据横向成逻辑就是并列,三个论据按顺序纵向成逻辑就是递进,三个论据按推导纵向成逻辑就是演绎)

在上节中,我强调工作汇报最好用总分总结构,那什么时候可以用分总结构呢?

如果受众不容易接受我们的结论(结论不符合受众的预期或立场,或者受众不信任表达者的时候),可以先从事实开始,加以论证分析,最后推导出结论。

但是有个前提条件,对于事实的论证分析,我们自己一定要有超强的逻辑性,能让对方跟着我们的节奏走,对于喜欢东拉西扯的小伙伴还是多加训练后再使用。

某次老板突然问我:某某培训准备得怎么样了?

我一脸懵逼。没错,我啥都不知道,自然啥也没准备。

如果我先说结论:没有准备。不符合老板的预期,估计得让老板骂我两小时,外加断定我没能力。

于是,我先上事实(其实就是借口..):老板,我这周刚从销售部转回来,下周就要出差,所以这周就在交接工作、安排下周工作和准备出差事宜(交代本周工作安排)。某某培训的工作您是什么时候安排的呢(解释不知道此事)?我目前没有收到相关的通知,所以还没有准备...

 

花式训练:一个主题,五种逻辑结构

看了这么久,真的学到了吗?知道了知识,真的会运用吗?

让我们测试一下,挑战一下自己的逻辑~

请用五种逻辑结构来表达看了本文的收获?

参考逻辑结构:

并列:我学到了五种逻辑结构分别是12345...

递进:首先,给我们讲述了文章的七要素;其次,确定逻辑结构为最重要的要素;最后,分别论述了五个逻辑结构...

演绎:大前提:文章有七个要素;小前提:结构是重要的要素;结论:学会运用五种逻辑结构是写文章的重中之重。

总分总:结论:结构很重要;分:五种结构分别是什么;总:你看吧,真的很重要~

分总:五种结构依次是....结构真重要!

你看掌握五种逻辑结构,写作再也不怕没头绪,敲定主题,就有五种呈现方式~

写在最后

今天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五种逻辑结构:并列、递进、演绎、总分总、分总。

这五种逻辑不仅仅能运用在写作,更可以运用在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就像我上文中穿插的各种工作或者表达的案例一样,只要逻辑这个主干是对的,剩下就是一通百通和灵活运用。

对于逻辑结构还不能自动成型的小伙伴,送上两个建议:

第一:凡事超过两个要点(论点或论据),先列提纲确认逻辑结构

第二:对于已发生的事件(比如已成文的文章、处理过的事情、某次沟通表达),提取每阶段的中心思想,形成逻辑线,反查逻辑结构

逻辑结构,是贯穿全场的中轴线,亦是灵魂。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