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新闻评论?

 


作者:热点频道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294450/answer/60231565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写过些新闻评论,最高记录是新浪微博一周阅读量1400万,也上过人民日报APP头条。即使这样,我也不确定自己写的算不算好的新闻评论。所以我的回答也仅能供你参考。

照例的,事先声明下,以下内容都是我瞎说的啊。

第一,要言之有物。

言之有物,就是别说口水话,别车轱辘话来回说。想要言之有物,语言凝练,就不能腹内空空。然而,如何通过快速积累来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伪命题。就好像公务员考试中的常识题,除非你要参加一站到底,否则准备和没准备也没多大区别。不过我建议你多看下古诗词和不常见的名言警句,还是不无裨益的。举个例子,你想形容事物、关系的蓬勃发展,直接说也不是不行。但是先来一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是不是就显得高端一点。再比如,新闻题材中是嫦娥四号登月。评论第一段先来一句“万里青天霁色开,嫦娥驾玉上云来”,是不是还挺应景的?

你说我没有文采,那你起码要把事描述清楚。用最多不超过五十个字来描述新闻事件,还让读者看的清清楚楚,不影响你接下来的议论和展示的思想,有时比文采还要重要。把事说清楚,就要涉及到第二点。

第二,要有视角。

所谓有视角,就是面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举个例子,《流浪地球》热映,你怎么看?咱们随便说说,1.中国科幻元年/中国科幻崛起。2.电影细节考究,制作精良,演员演技在线。3.中国科幻电影“太空竞赛”。4.吴京相关话题(眼光到位、挨骂上热搜、百亿影帝)。5.中国科幻文学尴尬处境。等等。

咱们就用这些视角中的一个或多个,试着写个评论大纲。

第一部分,概述现象,50字左右。然后提出问题?为啥热映?

第二部分,作者大刘之前凭借《三体》喜获雨果提名星云。电影从细节到制作到演技加上刘大师加持。怪不得有人说中国科幻元年。

第三部分,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科幻的大环境依旧严峻,科幻文学至今还被归类为“儿童文学范畴”。加之很多所谓科幻电影的五毛特效、拙劣演技、粗制滥造,极大破坏了中国科幻电影生态。科幻电影全面崛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四部分,然而,这次《流浪地球》的成功,正是观众用人民币投票选出了自己真正的喜好。相信市场不会坐视不理。

最后,这个春节,或许真是国产优秀科幻片的春天。

大概就是这样,文字再斟酌,表达再通顺,就不失为一篇新闻评论。但是,这样的评论算不算得上好的评论?我以为不算。为啥,这就涉及第三点。

第三,论点要“有意思”。

新闻评论,最忌人云亦云,吃别人嚼过的馍尚且没有滋味,吃完再吐出来给读者品鉴,简直令人发指。但也绝不能为了追求新意就反社会反人类,比如流浪狗咬人,你偏说咬的好被咬活该呸。这不是比疯狗还疯么。再举个例子,老年人跳广场舞扰民新闻,如何评论?观点一,不是老年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全面否定老年人,合适么?观点二,老年人年轻时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年轻人要多忍让。这样写,客观吗?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该怎么写?顺着逻辑写。我们这就分析下。

老年人出来运动健身,有没有错?没有。年轻人想要安静的环境有没有错?没有。那为啥有争执。因为老年人和年轻人在公共资源的分配上有不同的看法。广场究竟是谁的?是公共的。公共的广场满足不了公众的需求,矛盾从此产生。究其原因,城市规划时没考虑到老年人的健身运动需求,这是可以得出的第一个结论。

接着往下问,老年人自己在家健身行不行?不行,因为得考虑到那一代人的成长背景由此产生的强烈的“集体意识”。加之出现于上个世纪的老年人活动室,仅有棋牌麻将等脑力运动,缺乏相应运动器材,即便如此,这种活动室也日渐消亡。这是第二个观点。

顺着老人的社交需求再往下捋,这些矛盾实际上正是中国老龄化进程中引发的问题在现实中的投影。换句话说,我们这个社会对老龄化的到来从硬件到软件上全面准备不足。这是第三个观点。

此外,我国早在前年人均寿命就已经突破76岁了,现在的老年人早已不是步履蹒跚,而是追求健康时尚,这一点与年轻人之前对老年人刻板印象也不相同。这是第四个观点。这四个观点是有潜在的逻辑顺序的,这也是我要说的第四点。

第四,论点要有层次感。鸡蛋洗得再干净,不剥皮也没法吃。评论也是一样,不能只浮在表面,要深入下去。评论不能只说读者已经说过的话,还要说读者心中模模糊糊想说但没说出来的话,以及读者看后能恍然大悟的话。

第五,等你全写完了,要好好琢磨一个有趣的题目。比如我曾写过一篇关于高考的评论,题目叫《高考的底色是奋斗的青春》,人民日报APP在转载时题目改成了我文章中的最后一句话《高分的成绩很宝贵 奋斗的青春更幸福》,我觉得改的很好。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