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人类的哲学-读稻盛和夫的《活法》


拯救人类的哲学-读稻盛和夫的《活法》

“依靠这种哲学,稻盛先生的企业成功地克服了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80年代的日元升值危机、90年代的泡沫经济危机、新世纪初的IT泡沫危机,以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获得了持续快速的发展。”“2004年10月《活法》在日本刚出版,”

“人为什么活着?”必须从正面来回答这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从而确立一种“哲学”,作为我们人生的指针。所谓“哲学”也可以称之为理念或者思想等等。”

“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炼灵魂” 即“我的答案是:提升心性,磨炼灵魂。”

人的灵魂不灭  人的死亡“只能带着你的“灵魂”开始新的征程。

因此,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何来到这世上?”我会毫不含糊地回答:“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说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

我们降临俗世,经受各种风浪的冲击,尝尽人间的苦乐,或幸福或悲伤,一直到呼吸停止之前,我们都不懈地、顽强地努力奋斗。这个人生的过程本身,就像磨炼灵魂的砂纸,人们在磨炼中提升心性,涵养精神,带着比降生时更高层次的灵魂离开人世。我认为这就是人生的目的,除此之外,人生再无别的目的。

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又比今天做得好,每一天都付出真挚的努力、不懈的工作、扎实的行动、诚恳的修道,在这样的过程中就体现了我们人生的目的和价值。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有时我们甚至怨恨神佛,为什么只让我经历那么多的苦难?但正是这些苦难才能磨炼我们的灵魂,提升我们的人格。把苦难看作考验、看作机会,我们需要这样来思考问题。

能够把考验看作机会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有限的人生中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所谓“现世”,是上苍赐予我们提升心性的一段时间,是上苍赐予我们磨炼灵魂的一个场所。人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就在于提升心性,磨炼灵魂。简单地说,就是这样。

越是才华出众的人越需要人生的指针,依靠它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指针就是我们所说的“理念”、“思想”和“哲学”。

我用“人格=性格+哲学”这个公式来定义人格。因此,最终决定人格的是哲学,我们总是依据哲学度过一生。

什么是我们需要的哲学呢?用一句表达,就是“作为人,何谓正确?”追求做人的正确的准则。

“京瓷是我27岁时周围的朋友帮我创办的公司,经营企业我是外行,既没有知识又没有经验,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把企业办好,烦恼之余,我决定,姑且“将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下去”。”

这个意思就是,不可说谎,不给人添乱,要正直,不贪心,不能只顾自己等等——单纯的规范,就将这种规范作为经营的指针,作为判断事物的基准。

“我知道做事违背道德就不可能成功,这也算是一种单纯的信仰。”

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基准,却又是一个很正确的原理,遵循这一原理去经营企业,就不会迷惑,就能在正确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就能把事业引向成功。”

“作为人,是正确还是错误,是符合还是违反基本的伦理道德——我把这一条当作人生最重要的规范铭记在心,毕生坚守不渝。”

“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

怎样才能提升人格呢,修身养性具体该怎么做呢?要居深山、击瀑布,进行特殊的专门修炼吗?不必。在这世俗的社会里,天天勤奋劳作就足够了。

“释迦牟尼谈到参悟之道,其中重要一条叫“精进”。所谓“精进”,就是拼命努力、心无旁骛、埋头眼前的工作。这是提高心性、磨炼人格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认为,劳动的目的是获取报酬,劳动不过是谋生的手段,幸福生活应该是少劳多获、多休闲、多娱乐。抱这种人生观的人甚至认为劳动是不得不干的苦差事。

然而,劳动对人具有崇高的价值和深远的意义。劳动具有克制欲望、磨炼心志、塑造人格的功效。劳动不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温饱,它还陶冶人的情操。

聚精会神、孜孜不倦,全身心投入每一天的工作,这就是最尊贵的“修行”,就能磨炼灵魂、提升思想境界。

拉丁语中有一句谚语,“比完成活儿更重要的是完善干活人的人格。”“但是干活人的人格必须在干活中才能提升和完善。就是说,正确的人生哲学只有在拼命工作中、在汗水中才能产生,人的精神只有在日常的、不懈的劳动中才能得到磨炼。

埋头于本职工作,不断钻研,反复努力,这意味着珍惜上苍赐予的生命中的每个今天、此刻中的每个瞬间。”

“必须“极度认真”地过好每天每日,人生只有一次,不可虚度。认真的程度要达到“极度”好像很“傻”,但只要坚持这种人生态度,一个平凡的人就能脱胎换骨,变成一个非凡的人物。”

世间被称为“名人”、在各自的领域中登峰造极的人们,他们一定走过同样的历程。劳动不仅创造经济价值,而且提升人本身的价值。

人生幸福方程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三要素中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甚至可以说“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生的结果。心态总是积极向上;有建设性;有感恩心;有协调性、善于与人共事;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有同情心、关爱心;勤奋;知足;不自私、不贪欲;等等。

“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则

时刻不忘上述正面的“思维方式”,发挥天赋的能力,倾注全部的热情,这就是人生获得巨大成果的秘诀,就是人生成功的王道。因为这种人生态度符合宇宙的法则。

佛教里有“思念造业”的说法,所谓“业”就是“因”,就是产生现象的原因。就是说,“心中所想”就是原因,这种原因产生的结果,会在现实中出现。所以,你心中想什“么,你思考的内容,非常重要。佛教就是教导人们思想中不可掺杂邪念。主张“积极思考”的哲学家中村天风先生,出于同样的理由,也告诉我们“决不可在心中筹划邪念。”

你心中描画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强烈的意念,将作为现象显现——请你首先铭记这个“宇宙的法则”。有人认为我这句话过于神秘而不肯接受。然而,这是从我至今为止的、各种各样的切身体验中产生的、让我确信的绝对的法则。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