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父母不要用鞭子说爱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专访蔡志忠是一次刺激的思维之旅,被他那高速运转的大脑带着御风飞行。
  一见面,蔡志忠就说,我先给你画张画。   他从黑布书包里拿出一个普通的铁皮铅笔盒,寥寥几笔,勾勒出白衣观音。画毕道:“这样一张画在日本值六千块,明年更值钱,等我死了以后更值钱。”   蔡志忠,白衣灰裤布鞋,长发飘飘,瘦削的面颊、牛眼、狮鼻,看起来颇似世外之人,说话神出鬼没,时有惊人之语。   先说起蔡志忠智商高达180,蔡先生笑道:“准确地说是184.4,零头就可以不算了。”蔡先生详细回顾他做过的各种智商测试,总之属于绝顶聪明的、超级聪明之类。玩笑开过,蔡先生正色:“智商测试高并不能说明什么,聪明是要用行动来证明的。”蔡志忠说自己三天就学会微积分,三个月学会日文,桥牌看完一局就会,还得过亚洲冠军。   他突然问我生日是哪一天,我话音刚落,他马上说今年的这一天是星期日。他得意地说,看看你手机上的日历对不对。核查正确。“有一次一个记者看完手机说,不对,你算错了。我说不可能,你的手机坏了。因为我的大脑不可能坏。”   蔡志忠记忆力超级强,他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出哪一年哪一日第一次来北京,那一年哪一日学会了电脑。他说把自己的大脑分成了20个房子,每一座房子又分成了20个房间,每个房间又有20个柜子,每个柜子有20个抽屉,不同的事情都放在不同的抽屉里,所以绝对不会错乱。他突然向我要了一张纸,列了两个数学公式,快速计算,就好像打字机一样。然后说,你可以用计算机验算。(对我这样一个8岁做10以内加减法还要看手指头的人来说,完全看不出这两个数学公式的玄妙。) 很多书里喜欢描写超级聪明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几乎白痴,什么爱因斯坦找不到家门,牛顿在大门上给猫狗各开一个洞,蔡志忠说我不会啊:“我4岁自己坐公共汽车,9岁自己坐火车去高雄,15岁一个人去台北。”人情世故有什么难学的?今年在杭州领导请客,“看看别人怎么喝酒,就知道向领导敬酒杯子要低一点点。”   事事洞达,不等于要迁就别人。蔡骨子里有着艺术家的不羁。他给我看他的衬衣是很普通的,裤子上还有补丁,鞋子上两个破洞,露出了脚趾。他说李登辉要见我也是这样。“我就是这样啊。你要见一个猴子,猴子会穿上裤子打上领带吗?”他说艺术家像猫,独来独往。   不要用生命换钱   4岁半时,蔡志忠的父亲给了他一块小黑板,从此蔡志忠找到了人生最爱。“我很爱画,我很会画,只要不遏制我,我就会画一辈子。”蔡志忠今天的生活跟4岁半时并没有太大差别,还是破裤子、破鞋子,如果不请朋友吃饭,大概十元人民币就可以活一天。   蔡志忠36岁时有了相当于220万人民币的存款,有3栋房子,“我这一生够用了。只要我不去赌钱,不借给人家钱,不替人家担保,我保证到80岁还有方便面可以吃,我就不再把生命拿去换钱。我最常对朋友说:你要和金钱纠缠到几时?我从此只做有意思的事情,只做对别人有益的事。”蔡志忠认为一个人并不是理所当然可以活到七八十岁的,所以从37岁就在为死亡做准备并留下了遗书。   我采访他那天,是下午四点,他点了一杯橘子汁,他说这是他一天来唯一吃的东西。没有练什么功,只是觉得自己不需要吃那么多东西。他几乎不睡觉,工作效率却是别人的十倍。蔡志忠觉得太胖影响思考,现在体重62.5公斤太胖了,最好能控制在57公斤。   蔡志忠引用美国物理学家费曼的话说每个小孩都会问水为什么往下流,妈妈说等你上学老师就会告诉你。上学以后,老师说这个跟功课没有关系,等你长大就会知道了。“很多人就慢慢对自然的变化不再感兴趣了,但有少数人还是继续对这个问题有兴趣,他们都成为理论物理学家或音乐家、画家。我一生对宇宙都非常感兴趣,所以我要用十年时间来专门研究宇宙的起源。”   1998年9月3日到2008年10月13日,十年闭关。蔡志忠每天凌晨一点起床,站在窗口聆听宇宙的细微低语,在晨风中喝一杯咖啡,“每天都会想到一个以前没有想过的问题。”收获16万余张物理数学画稿,超过1400万字的研究心得。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