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志忠出家真因:那个指引他成名的“神”,又指引他出家了!

揭秘蔡志忠出家真因:那个指引他成名的“神”,又指引他出家了! ▲回首红尘,已成往事
蔡志忠为什么成名?此文是答案! 蔡志忠为什么出家?视频是答案! 蔡志忠为什么在大陆少林寺出家?而不是在台湾出家?文末是答案! 视频中,蔡志忠说:佛陀说,不要因为它出自于圣典,而相信;不要它合乎传统,而相信;不要因为它出自逻辑,而相信…… 听蔡志忠谈物理学、谈哲学,然后谈死亡,隐约透露他出家的缘由。听他讲,仿佛是一场英雄悲壮的泪别…… △蔡志忠自画像 蔡志忠(1948年2月2日~ )出生于台湾彰化县花坛乡,祖籍福建。15岁中途辍学后只身到台北,开始连环漫画创作;1971年出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1977年,白手起家,创立远东卡通公司;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此间,拍摄了《 七彩卡通老夫子》,《 乌龙院》等卡通电影,《 老夫子 》曾获金马奖最佳卡通电影长片奖; 11月17日上午9时,72岁的台湾一代漫画艺术大师蔡志忠先生,在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剃度”,法名“延一”——拜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为师。 ▼ 蔡志忠笔下的水墨画作品 15 岁开始画漫画,20 岁时已经出版200 多本武侠漫画了。就算是我们口中由1 数到200 就得花上好几分钟的时间,更何况那不是数字,是200本实实在在的漫画。光凭想象,就可以晓得作者近乎痴迷入狂的那份努力。 蔡志忠在念完了初中以后就放弃了学校模式的教育,他,不再上学,而是将自己的心怀意念完全投注到一个在少年时就已肯定了的兴趣上去。 他的自我教育和手中的那支笔,在成长的路上,可以说借着不断的尝试和摸索,一步一步、日日夜夜,就为着一个理想——没有怀疑过的理想,带着他走向未知。 他曾说:“我的一生都是梦想,然后实现梦想。因为我认为一个人,要选择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物,然后全力以赴,把它做到极致,没有不成功的。” 在“天才”的称号背后,是这样一个忠于自己梦想,又专注到极致的人。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蔡志忠的自述,来了解这位漫画大师的传奇人生,探寻他心灵深处那个指引他出家的神…… 童年时期 每个小孩都是天才 只是妈妈不知道 全村小孩似乎只有我不知道将来可以做什么。由于我身材十分痩小,妈妈经常半开玩笑地说:“你这么痩弱,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我看将来你只能背个竹篮子到马路上捡牛粪。” 我总是回答说:“我不要捡牛粪,我一定会找到自己的职业。” 当时乡下的确有断手瘸腿等残障者以在路上捡牛粪为业,我当然不肯去捡牛粪,但也真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学会什么谋生技能。 所以我从三岁半开始思考,躲在父亲的大桌子下思考、藏在九重葛绿篱笆里面思考、埋进棉被窝里思考、白天思考、晚上思考、摸索。想知道自己将来可以做什么,会什么?能成为什么? 四岁半时,父亲为了教我写字,送了我一块小黑板,从这张小黑板开始,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之路。我发现自己有画画天赋,我很会画、很爱画,也画得很好! 于是便立下志向:“只要不饿死,我要一生一世永远画下去,一直画到老、画到死为止。” 可惜当时并没有画画这行业,比较接近的工作是画招牌,后来又发现画电影招牌更接近我的梦想。我四岁半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我要画电影广告招牌!” △少年时的蔡志忠 我们打开门走出去,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我们开车上高速公路,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目的地。 然而人生这么长的旅程,竟然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岂不是很荒谬? 影响人生的一席话 人想成为什么 便要做得像什么 初中二年级的导师名叫黄界原,他也是彰中校友,刚从师范大学毕业便回彰中母校当我们的级任导师。 第一堂课,黄老师走进教室一句话也没说,只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老黄卖田,给孩子念书。” 又马上将字擦掉,然后有感而发地对班上同学说:“读书并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读书中获得好处。我父亲辛辛苦苦供养我到大学毕业,现在当老师一个月薪水才638 元。而我有个同学只念到小学,在台北龙山寺旁开水果店,一天就能赚300 元。每个人现在就要思考将来要干什么,当你已经决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现在就可以开始做了,千万别等到念完所有的书,大学毕业后才去做!” 黄老师的话像是在对烂学校放牛班的学生说的,对台湾中部第一流学府省立彰中学生说这种论调确实很奇怪。虽然我不同意黄老师以赚钱多寡来衡量成就,但他鼓励我们及早寻找自己的人生之路,现在就开始真正去做,对我产生很大的启示作用:“我可以现在就开始画漫画,不用等到初中毕业啊!” 我从九岁便立志成为职业漫画家。自从听完黄老师的这番话,我便下定决心:“只要有机会成为职业漫画家,我便立刻放弃学业去画漫画。” 人想成为什么,便要做得像什么! 打从人一生下来,人生就已经开始了,没有所谓的实习阶段。人生不是演习,任何时候都是真实人生的实况转播。 漫画生涯 每个人都能改变未来 走出自己的人生之道 初二的暑假,我画了四页漫画,寄到刚成立不久的小出版社——集英社。一星期后,收到了一封短信,写着:“如果你能够来台北画漫画的画,我们邀请你到本社,当正式漫画家。” 心中高兴得大叫:“哈哈哈!我已经成为职业漫画家了,我是漫画家了!” 从此便展开我的小小漫画家生涯。 当时社内有五六位年纪不同的漫画家,我的年纪最小。漫画家通常智商都很高,也多才多艺。 △蔡志忠和他的奖杯 20 世纪50 年代,由于娱乐缺乏,武侠小说在台湾广为流行。集英社专门出版武侠漫画,在没有版权概念的时代,我们也是把别人写的武侠小说改编成漫画,由于一本武侠小说可画成3本漫画,一套武侠小说大约60本,整套改编则会变成180本漫画书。 我很喜欢画漫画,每天都画到很晚还不睡觉。 许诚说:“快去睡觉吧,明天再画。” 我说:“好的。” 子夜一两点,许诚又起床催促我:“去睡觉,明天再画。” 我说:“好的。” 往往画到凌晨两三点,因为我想赶快画完,急着想看到自己的第一部漫画作品。 10 天后,我画好第一本,制版印刷前,许老板说:“你自己取个笔名吧。” 作家取笔名是台湾六十年代的风气:琼瑶、三毛、李昂、古龙、卧龙生、诸葛青云,没有人用真名。我便把蔡志忠改为蔡志昌,后来我一直沿用这个笔名,五年期间一共出版200 本武侠漫画。 △蔡志忠(左一)与家人 匆匆过了一个月,马上到了第一次领薪水的日子,大概许老板看我画得又快又认真,原本讲好一个月300 元,又加薪一倍,第一次领到600 元。人生第一次领薪水,立刻到邮局汇450 元给父亲。我还附一封信给父亲,最后加了这段话: 爸爸,你是全乡书法第一,但我不仅要成为全花坛乡最好、全彰化最好、全台湾最好的漫画家,有一天我要成为亚洲最好的漫画家。 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死命地做一件事,一步步向前,总有一天能达成梦想。 创立公司 做喜欢的事 把它做到极致 经常有广告公司打电话找我,要我替他们制作动画广告。我正考虑是否离职专心制作动画时,刚好有一位从前的漫画家朋友谢金涂来找我,希望大家一起合作创办动画公司。我接受他的邀请,共同创办“远东卡通公司”,两人股份各为50%。 1977 年2 月22 日新春初五,远东卡通公司正式成立,刚开始公司员工一共14人。当时台北还有四五家只有两三位员工的工作室也经营动画广告。 △蔡志忠与远东卡通公司员工合影 那时候制作动画一秒钟600 元,我们跟行情一样,也收600 元。小工作室承诺10 天交稿,我们只要三天便能完成;小工作室交稿后客户不满意,我们制作出台湾第一流水平。 因此远东卡通公司成立之后,这四五家小工作室纷纷倒闭,经营不下去。当时我想通了一些人生真理—— 首先要选择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物,然后把它做到极致。如能达到这样,无论我们做什么,没有不成功的! 当我们做出来的效率比自己所期待的还高,就会更高;效果比自己所期待的还好,就会更好。如此一来便能越做越快,越做越好。 于是所完成的东西便能达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质量最好。 如能达到以上三点,无论我们从事哪一行,同行中,再也找不到竞争者了。反之,没有效率则没有数量,没有数量就没有经济规模,无论做什么事都不容易成功,也会亏钱。 揭开漫画新纪元 将艰涩的文字变得浅显易懂 这是漫画家的责任 有一次跟市川立夫聊天时,我提到“庄周梦蝶”这美丽的故事: 有一天黄昏,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他拍拍翅膀,果然像是一只蝴蝶,快乐极了。这时候,他完全忘记自己是庄周。 过了一会儿,他在梦中大悟,原来那得意的蝴蝶就是庄周。 究竟是庄周做梦,梦到自己变成蝴蝶?还是蝴蝶做梦,梦到自己变成庄周? 市川立夫说:“好像柏拉图也有类似的故事。” 我猛然想到:何不将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画成漫画呢? 刚好我随身正带着几本《庄子》《老子》《墨子》哲学思想,当下便停止聊天,开始研读《庄子》。我发现我跟庄子很像,追求天人合一、清静无为、凝神寂志,不把名利看在眼里。庄子首创以寓言方式谈哲学,很适合用漫画表现。 庄子说:“人生命有限,知识无穷。以有限生命,去追求无穷知识是非常危险的。知道危险却以为知识使你聪明,那就更危险了。” 我自己也不想用有限的生命去赚取这辈子用不完的钱,便很兴奋地动笔把庄子思想改编成漫画,10 天后,已经完成整本《漫画庄子》的草稿。 由于东立出版社范万楠的关系,我跟讲谈社漫画单行本主编阿久津是好朋友,我约他喝咖啡,给他看我的新作。 阿久津看完惊呼:“哇!这是震撼漫画界的创举,这本书出版之后,保证会轰动。” “不只是一本《漫画庄子》,我要画整套漫画中国思想系列。” “你还要画什么?” “《庄子》之后,还要画《老子》《孔子》《孙子兵法》《韩非子》等等……” 画到最后,要用生命画一个生命的结尾……一个美丽的告别…… 那他为什么不选择在台湾出家呢,而选择在大陆出家呢? 因为祖籍福建,他认定大陆是自己的根,也是佛法的根。对于酷信佛教的他,通达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的他,这一次的出家,是他选择这一期生命的回归,所以选择落叶归根。 那为什么选择少林寺,而不选择庐山东林寺呢? 要知道,蔡志忠对于中国禅宗的认知和感悟非同一般,对于中国禅宗祖师的洒脱和自在仰慕之至。 可以说,像林清玄和蔡志忠这样的天才,跟苏东坡一样,他们上一世都是禅师,今生是转世而来,所以才天生具备一般人不具备的悟性、才华和福报。 又因为少林寺是达摩祖师9年面壁和住锡之地,是中国禅宗的起源祖庭,所以少林寺自然便成蔡志忠理所当然的选择。 你若喜欢,点个在看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