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接的魅力

周新霞说,作为一个剪接师,一定要建构起自己的剪辑审美观。今天的剪接,是看你有没有胆量,用情绪裹着事情。 让影片死而复生“剪接医生” 因为这60集的电视剧卖不出去,制片人找到我 把过去的配角变成了主角。

我重新建制这个故事,不是说我有一个能力把它这么大地改变,我觉得是剪接技巧本身具备这样的能力,它有这样一个力量去改变叙事。 那么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剪接的思维和技巧。为什么我可以改变原来的故事?是因为我重新找到了这个片子的分量,我有了新的思维,同时我赋予了这个片子应该有的技法。所以让大家觉得这片子,可看了、能看了、好看了,而且被它的情绪所感染了。

找到片子的灵魂

剪一个片子从哪里开始创作?在我的感觉里面,我觉得首先要找到片子的灵魂。有人讲雕刻师是释放石头的灵魂,那么我觉得剪接师是释放素材的灵魂。

在剪接片子的时候,首先要看剧本在讲什么、导演拍来的素材可以剪什么,剧本和拍来的素材不是一回事。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由文字变为影像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的变化,一个人对影像的感觉和另一个人对影像的感觉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就像文字谁来读都是这几个字,可是里面的含义每个人理解起来不一样。

理解和拍摄的问题,导致拿出来的素材一定是不一样的,而我们面对的是素材,我拥有怎样的素材,接着我去剪出一个怎样的故事。剧本只是一个蓝图,而这些素材是实实在在的、我可以用的布料,是决定未来故事非常重要的元素。

然后是你怎样看待这些素材,你怎样把有用的东西用上去,用到最合适的位置上去,释放出它的能量和灵魂。所以,一个剪接师要有全局的高度,站在这样的高度去看每一场戏。有了这样的高度,你才可以去选择每个镜头里面所拥有的元素是什么。

大家都拍过片子吧?在拍片的过程里面,一定是剧本一个想法,拍出来的东西就会有变化,面对变化的时候就会有些茫然。昨天,我给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指导,我给了她一个方向,她就跟我讲:“周老师,我觉得我找到方向了,我觉得我有出路了。”结果剪着剪着,还是迷了。她看见了方向,但是手底下的技巧和功夫不到,那么就做不到,我说别急,到我的工作室来,我看着你剪。

想到、看到和做到还不是一回事,你得有一个技巧让你完成你想要完成的表达。你的想法和你拍来的素材不是一回事,在你有这样一个高度时,你都觉得有一些力不从心。如果你没有这样一个高度,一上来就拿着你拍来的素材去编,我觉得那就更不可能了。我看到过很多同学甚至修片子的剪接师,都没有抓住那一场戏的戏剧任务,只是把台词接下来了。

在很多时候,是你不可避免地被台词牵着走。其实,要避免这个问题,在我的感觉里,在之前要给自己一个方向,要给你的影片画一个情节走势图和做一个人物关系图,然后做一个人物关系的转折点,最后找到情节的转折点。你拿素材去找这些点时的候你就知道:什么地方够了,什么地方还缺东西,由这个桥段到这个桥段的过程中应该是怎样的人物变化、情节变化。如果素材上没有完成这种变化,那么拿什么方法去改变它,然后能把这两个桥段搭起来。

如果你心里面没有这个图形的话,你一定会被原有的素材带着走,这时候你自己都迷了,你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

剧本是你写的,拍摄是你拍的,你觉得好像已经完成了你要表达的故事,但是请观众来看,他会说感受不到。我经常遇见这样的问题。你觉得你是这样写的,你是这样拍的,就应该是这样的,不对,镜头可能最终没有表达出来这个意思。我觉得要客观地去看待:你要表达什么,你的素材、你的剪接技巧是否完成了你要表达的东西。

要时时地、审慎地来质疑你的这个剪接是不是完成了表达,我觉得这个是需要训练的。

我遇到太多的人,别说咱们同学,就是市场上干活的导演也经常会这样。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很有名的导演拍的影片,他在国际上拿了很多的奖。我修改他影片的时候,还是胶片剪接的时代。我看片子的情绪不对,我觉得那场戏的戏剧任务不应该是这样。我就把片子打开来想修,那个导演正坐着呢,突然站起来趴在胶片上说:“周老师别动,我这个地方觉得挺好的。”

我问他想要表达什么。他就说了。我说:“对呀,我就是要给你修正到你要表现的,你现在没有这些东西。”他说:“不会吧,我就是这样拍的,我写的时候也是这样写的。”我说:“对,可是现在这个意思没出来,我给你修,修完你看,不行再改回来。”修完后,导演说:“哦,原来真的没表现出来呀。”

它是一个剪接技法,什么样的情绪,到怎样的位置上,有怎样的转换和镜头感觉的时候,才能表达出那样一个意思。作为一个导演,一定要时时地、审慎地去看你是不是表达出来了,作为剪接师,也是要一遍一遍审慎地去看片子,这个是需要锻炼的。

我遇到过很多的同学,剪一遍就觉得已经剪完了,我再让他去修改时,他会说:“老师,我剪完了”。我说,你的情绪还没有表达出来呢,那些坎,那些弯都没有表达尽。他们觉得镜头编上了就是完成了,不对,不是编上了就完成了,而是你要表达一个怎样的情绪,而那个情绪是否表达到极致了。

比如电影《敦刻尔克》。其中有一个情节,一个得了战争恐惧症的人,把小伙子给弄受伤了,其他人来了之后,也知道小伙子伤很重,已经去世了。而当那个人过来问:“你觉得他能挺过去吗?”船长的儿子看了他好半天、好半天、好半天,才说:“应该可以。”

情节走势图

情节走势图

其实一部影视剧到一定的时候,我们是去找味道和风格。风格其实就是在台子上用技巧搭完成的。我会有几个片子跟大家分享风格的完成,在这之前,先来聊一下情节走势图怎么画出曲折和弯道。我们以《海上钢琴师》为例。

▲《海上钢琴师》片段

这个片子大家都看过吧,这么多年,这个段落依然很漂亮。这个片子就是讲一个叫1900的主人公,他从来没有下过船,他对艺术有很纯粹的感觉。所以当所谓的爵士之王谢利要跟他比弹钢琴,他不知道比赛是为了什么,也没把比赛当回事儿。直到谢利羞辱他的时候,他才真把功夫拿出来了。

如果我们说这个情节就是两个人在比赛,谢利弹一首,1900弹一首,两个人这样一人一首比出一个胜负,这片子好看吗?这片子就没有任何味道。所以这个时候,剪辑师就是创作者:你得知道这场戏的戏剧任务是什么、怎么完成这样一个戏剧任务。这其实象征了这个片子有怎么样的生动性、有怎样的味道。那么怎么样就有味道了?这个情节走势图应该怎么画?

首先,无论你怎么画,两个人物得做一个颠覆才能好看。颠覆的尺度越大越好看。下一步就是我们怎么才能够把观众引到沟里去,最后做一个反转。之后要考虑怎么来产生完成反转、制造悬念、并给观众在猜想之外的结局。

从情节走势图说起,应该是谢利高调地出场,让观众觉得他弹得的确好,第三首曲子演奏是那么漂亮,给观众一种“完了,1900一定是输了”的感觉。而最后1900用他的技法和音乐的感觉弹出第三首的时候,观众把他抬上来了。谢利的走势图,是走上去然后“哐”地掉下来的起伏。1900的走势图是一直往下的,观众一直为他捏一把汗,觉得他不行了,而到最后“哐”地上去,这样才好看。这是我们给他画出来的情节走势。

▲情节走势图

那么我们拿着什么镶嵌到这个图形里面去呢?我们有表演,有主要演员的表演,还有群众演员的表演。剪接师可以随便摆放群众演员的表演,没有规定必须放在哪。关键是在于这个图形里面把它放在哪更合适。

在我们这个图形里边,我要让谢利一上舞台弹得特别好。弹得特别好的时候,群众演员的表演里面都有哪些呢?跟着谢利弹琴特别开心,然后是眉飞色舞,然后是大家都听傻了——听众假发掉了,没感觉;雪茄掉在衣服上,衣服被燃起来了,没感觉,这是几个过程。如果我们一上来就把假发掉了却没感觉的画面放在谢利的第一首、第二首或第三首曲目弹奏时,行吗?显然不行。这是一个高潮点,这个点应该随着情节走势图到达最高点,才能够补衬高潮。因此这些群众演员的表演我们有了一个排列,知道该怎么安放他们。



之后是摄影的运动、摄影镜头的跳跃。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影像艺术,影像的漂亮也要根据我们情绪的变化而变化。

第一首曲子演奏时,基本上是固定镜头为多,个别时候稍微运动一下。第二次比赛特别是谢利的时候,基本上都在运动。而1900的时候动得比较慢,没有那么灵动。摄影上最漂亮的运动给了谢利的第三首曲子。所以我们在看的时候会想:已经这么漂亮了,那1900你拿什么战胜啊?我们有了这样一种担心。

整个段落是以水涨船高的技法去完成的。不是说为了让1900取胜,它就把谢利压下来一点,让出那个位置。不是的,谢利已经是到那份上了,让观众都觉得完了,1900怎么才能够战胜他?在摄影上也是有了这么一个比例在里边。这个比例是拍摄之前,导演、摄影在镜头布置的时候、在力量分配的时候,就已经有的想法。

那么每一条和每一条一定是不一样的,剪接师他也有意识地把一个个的漂亮、有节奏的力量分配,给他布置和镶嵌在一个一个的点上。这是群众演员帮助剪接师,帮助我们的戏去完成我们刚刚说的那个情节走势图。

那么在情绪上,1900一开始就是觉得弹琴就是一个音乐的感觉,干嘛要比赛?为什么要比赛?是这样的一个心境。这个心境他是从哪开始变的?它有一个情绪变化的过程,这个情绪变化的过程非常重要。

我们在完成一个戏的时候经常说,结果重要,过程更重要。所以我们把情节走势图画出来以后,我们要找到那几个点,人物关系的点、情绪变化的点。他是从哪个点上开始觉得我得拿出真本事跟他玩了?是在谢利在侮辱他的时候,谢利说要让他屁股开花。剪接师给了一个什么样的镜头:别人都平静,唯有他,震惊了一下。他觉得这话太侮辱人了。这是第一个镜头。

震惊这一下以后,谢利弹奏的时候,1900第二个镜头是他表现得非常认真。在这之前,他就是感受音乐,甚至于谢利在演奏的时候他能感动得哭。这之后,他开始认真地感受对方:你到底有什么本事?你怎么处理每一个音符的?你怎么处理每一个情绪的?你的精彩在什么地方?你的漏洞在什么地方?第三个镜头的时候,1900在感受周边的人对这件事情的态度。

这些东西的综合因素让他完成了第三首曲子的构思。你看就这三个镜头,不是顺序的,是不时插进来,让你感受到了他的情绪和思维的这样一个变化。弹琴之前1900要了一根烟。前面他是非常感性的,没有觉得是一回事地感受音乐本身。直到那一下,他开始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点就一个一个地给出来了。

最后是剪接师用特别的技巧,快切的、象征的手法,像是几只手同时在弹的那样的一个感觉。一直拿的是1900在弹奏的那个状态在进行表达。什么状态呢?音乐就是他的忘我状态。1900是用他的灵魂、用他的全部去感受音乐,去弹奏音乐。这与谢利是不同的两个境界,而把他的境界弄出来了,所以他战胜了。

剪接师还用了另外一个技巧:让全场傻掉,这用了两次。第一次是谢利走进来,跳舞的人一个、两个、三个、四个都停下来,所有人都在注目他。这时候剪接师用的技法叫延宕。这个延宕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本来谢利走进来几秒钟完成了,但是为了要把这个事情、情绪做大,就把这个空间延长了,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人的停下来,把这个空间就做大了。

同样这个技巧又用在了1900身上。1900弹完第三首以后有多长时间的停顿?超长的,一分多钟,全场都傻了。这个是不一样的一个停顿,我刚刚说像敦刻尔克停了那么长时间才回答“应该可以”的停顿,我们已经觉得很有意思了,那个情绪已经打到我的心里去了。可是这个停顿,是用了一分多钟,是把观众听傻掉了的那个情绪,靠延宕这个剪接技巧表现出来。

你看他有多少技巧。先是有一个思维方法把情节走势图画出来,这只是一个蓝图,是一个想法。然后这个蓝图是要用你的技法去完成的。然后是分布力量,力量有摄影镜头的力量的分配,有群众演员的力量的分配,这些力量都镶嵌到了必须的位置上去。

有人说,剪接师是什么?剪接师是一个最懂得把镜头放在哪的人。如果我们把最好的镜头换一个位置放到谢利那去,或者是再往前放,一下就乱了,观众在看的时候,会弄不清你到底需要表达什么、到底是谁是那个最好的。创作者的态度乱了。现在他有了这样一个很有条理的力量分配,把镜头放在必须的那个位置上,使得这个戏里的线索、线条非常清晰。我们也看得特别清楚。

同时这里面还有一个摄影的技巧我觉得也用得非常漂亮,就是谢利刚一进来的时候,有像神一样的一个大剪影。最后这个剪影给谁了?给1900了,大家把他抬起来以后,他的影子也投射在谢利的那个位置上去。剪接师把对称和对位用得特别好。

而这些都是因为先有了一个情节走势图,然后才有了这些力量分配,然后再把镜头放在必须的位置上,才有了这样的一个生动、清晰的表现。所以剪接师不是随便把镜头接起来,而是你先要有一个想法:这场戏的戏剧任务是什么?那个魂是什么?先挑出来,然后去画它的情节走势图,然后再去找它的技巧。这几个一定是全部,缺哪一个都完不成这样一个漂亮的剪接。

所以作为一个剪接师,你既要有剧作的知识、文学的修养、电影文化的修为,然后还要有技法,你才可以把你的镜头、你的戏,剪得那么有滋有味。剪接是你用怎样的一个情境、用怎样的情绪,用什么技法传达的问题。技法就是有这么重要的这样的一个功能。

不同风格影片的不同技法

不同风格影片的不同技法

技法还能形成不同影片的风格。比如侯孝贤就是现实主义的风格,有人说他的电影很闷,你看的时候会觉得,这跟我看到的生活没有什么两样啊!但你看着看着,你会觉得被深深击中了,或者说他的感觉进入到了你的骨髓,导致你去用他的感觉去感受你的生活;同时也有像敦刻尔克,血战钢锯岭这种商业片。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