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失傳了的传统舞蹈绝技——“身带手、胯带腿”的真義

 


“身带手、胯带腿”的真義:

从字面理解,这两项技法的要领是“身体带动胳膊、胯带动腿”

掌握了基本功

多半時間在压腿、下腰、踩胯等 基本功的训练中度过

最大的感受就是“特别痛、特别累、特别无聊”

枯燥的训练非常磨练意志,就咬牙坚持下来。

舞蹈内涵   

他对“身带手”的理解是:“你要从内心发力,就是你身体带动你的胳膊,去舞动。”这样跳出来的动作,才会显得“很大气、很舒展、特别有劲儿”,同时又很轻松、顺畅。

“胯带腿”则是:“从胯发力,一般来说(用)胯根(踢),腿是短的。你扳腿跟踢腿的时候,胯是立起来的,你就会显得腿更长。”,胯是身体上数一数二的强有力的地方,“如果你是胯发力的话,就是你整个身体就是轻的,做动作的时候就会特别干净、特别利索。”

“磨”韵味 展现特有的古典舞底蕴

动作“很白、很干、没有范儿”。    “你做就是‘白白’的,没有那种内在的韵味”  总是得其形而难得其神

中国古典舞内涵,每一个动作都透露出中华五千年文化积淀的独特韵味,也就是“身韵”。高难度的动作,或许可以通过勤学苦练而完成,但是对身韵的把握,就靠舞蹈演员个人的文化素养和悟性了。

中西方文化上的一种差别 中國古典舞有“含蓄的东西”。琢磨舞蹈中那些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东西。古典舞的某些要领,比如“拧、倾、圆、曲”的动作、“三圆”的运动路线等

身韵,在“磨”的方法下,逐渐在他身上由内而外地显现出来。而古典舞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他在掌握舞蹈精髓的同时,更能深切地体会到中华文化深层的内涵。他说:“中国古典舞贯通着中国人五千年的智慧,所以你跳的时候,你慢慢地就可以体会到那个文化。”

“最传统的舞蹈,就是真正的纯真、纯善、纯美。”“(传统舞蹈)会给人带来很正的一种美,看完之后感觉很舒服。”

作品是《月下独酌》,讲述的是诗仙李白创作诗歌《月下独酌》的经过和心路历程。李白是一位文武双全的伟大诗人,他才华横溢,又是一位剑客,身上有股刚柔并济的气质

看到这部作品,无论音乐还是舞蹈动作,都能很快把他带入剧中的情境。“这舞蹈可以触动我。”想像李白在月亮下自酌自饮、自歌自舞的心情。“那很有意境,他有点孤独,但又豪放又潇洒的心情。”他说,“我想最大限度地达到大家心目中的李白(形象)。”、

“磨”心性 克服羞涩直面真我

舞蹈是抒发感情、情绪的一种艺术形式。张一元还体悟到:“你心里装着什么东西,在你动作上都可以展现出来。”他举例说,如果你那天心情不好,你跳舞就不在状态;但如果是很正、很阳光的话,你跳舞时给大家的感觉就很开朗,老师看得也舒服。

因而,舞蹈家的道德修养以及内心情感,决定了舞蹈作品最终能达到的艺术高度。张一元说,如果一个人内心很善、很纯,哪怕他的舞蹈动作处理得不太完美,但是也会传递出善良、美好的讯息,观众也会“想看他,觉得他很美”。他强调:“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才能真正地跳好舞。”

在学舞之前,张一元的性格比较害羞,不敢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认为,羞涩源于自我保护的心理,“怕自己做不好、怕别人指出问题”。心中的杂念,成了他舞蹈学习中的一个巨大障碍,不仅动作难以做到位,更让他无法融入演绎的角色。

因此他下定决心,必须放下这个对“自我”的执著。“其实别人说我不对是个好事,我才能知道怎么进步。”

在大赛舞台上,选手是评委和观众的唯一焦点,他的一切,包括基本功、技巧、情感、韵味等等都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舞台上。张一元说:“你所有好的地方都会给观众看出来,但是你所有不好的地方就会特别的明显。”这就更需要他摈弃杂念,全心投入舞蹈的演绎中。

“你必须得真正地面对自己。”这样,他才能放下一切杂念,保持纯净无碍的心境,“让自己发挥到更好”。

少年李宝满开始了认真而艰苦的训练,除了吃饭、睡觉,即使在老师没有留作业的情况下,在午餐、晚餐休息时间甚至半夜的时候,他都坚持练习。

“我慢慢发现,你在跳舞的时候,是一个自然的锻炼过程,特别是中国古典舞,身体用的是自然形成的肌肉。这是你跑步或做其它运动的时候都可以锻炼出来的,你不用像芭蕾舞那样使用日常用不到的肌肉。”

然而,他在技巧方面遇到了困难,害怕倒立,耐力不足。他感到最难的,就是做翻腾和空翻动作。为此,他又经过了一段艰苦的磨炼过程。从一开始的恐惧,到现在自如地上下翻飞,“我想我大概练习过一千多遍了”,他说。

舞蹈绝技“身带手、胯带腿”后,他在舞蹈技艺上有了更大的飞跃和提高。“当我们跳舞的时候,只要一站在这里,我们就想着用这个内在的中间部位,然后再想每一个动作,从身体到手,就让我们的动作更加流畅、更加完美。”

“这样的目的,是使我们在跳舞时可以更有表现力,而且动作更大,观众可以更好地看到和理解我们的表演,因为我们的动作更清晰、更大气。”他谈到在跳舞的时候,使用的是“身体内部中间部分,而不是从手开始”,这样的动作会更优美、更舒展。

“如果要想提高,就要改变自己的精神层面以及心态,任何其它的技能也是沿着这条路而行的。”

在日常生活中,李宝满也亲身体验到了人的精神对物质的影响。

“如果我有正确的心态,如果我是积极的、高兴的,那么实际上会影响到我的身体。”他说,相反,如果一个人整天都是压抑的、不高兴的、疲惫的,那么他一整天也不好过。“但是如果你保持乐观和快乐,那真的会帮助你自己和周围的环境。”

做谦谦君子 跳出中国古典舞的内涵

中国古典舞非常注重精神内涵。

“传统的中国舞蹈,有很多内在的意思和内在的感觉,所以,当我们跳一支舞蹈的时候,一个演员的道德观念是怎么样的,以及他(她)每次在表演的时候要表达的是什么,就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他说,“所以,我想如果你真的想跳中国古典舞的话,你需要拥有中国传统的价值观。”

“在我演绎一个才子的时候,我就努力保持一个快乐的内心,因为我认为中国的才子都是潇洒的,所以我就得真的处在一个潇洒的状态。”李宝满说,“我对中国才子的理解——畅意于山水之间,乐在其中。”

“这是我不断要求自己、不断进步的一个主要原因。”他说,“因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让我如此受益,我也想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让别人受益。”他希望用舞蹈告诉观众:“我们是有使命的,我们给他们看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同时也告诉人们现在中国的真相。”

每当大幕拉开、灯光亮起,在舞台上的李宝满羽扇纶巾、旋转腾挪,化身为一个个风流倜傥的历史人物:李白、梁山伯⋯⋯他说,他将全身心投入到舞蹈当中,“为观众而舞”。

“一旦登台,看到台下上千名观众,我就感觉:我真的是在做着一件有益于观众的事情。”他说,“因为肩负着这样一个使命,你真的感觉你跳舞的时候,你是在做好事,你是在做着一件影响世界的事情。”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悠遊字在》第二季

手“指”瓜落的神迹 / 習近平三個私生子/ 特朗普能带来和平!

【國家拐騙】 八千湘女騙上天山 共党是怎麼樣骗女人去新疆的?